Jul 16, 2007

后现代


老师:有谁知道鱼尾狮的由来?

。。。

我呆呆地盯着这一头原本不陌生的‘吉祥物’,看着看着,却觉得越看越奇怪,尤其在老师的推敲下,我顿时对这头鱼尾狮感到陌生。狮子头,鱼尾巴?!狮子头还会吐水!

老师:没有人知道鱼尾狮的由来呀?!拜托!“新加坡人”!!

。。。

老师:哈哈真的是没有人会去思考鱼尾狮的由来,也没人会质疑它的存在哈哈。昨天,我朋友告诉我鱼尾狮的由来,他说:

有一天,海上有一只鱼,它游到了一个渔村(temasek),肚子好饿好饿刹那间,它看到岸上,有一头狮子,便发了疯地扑了过去,一口想把狮子吞进肚里。。。‘人心不足鱼吞狮’!狮子吞不进肚里,就梗在喉咙,演变成了狮子头,鱼尾身哈哈。。

老师说完,我先是跟着哈哈大笑,后来真觉得故事好lame =.=; 害我还听得如此起劲!但是,我这位亮子老师应该不是如此lame的人。的确,亮子说了那么多,只是要我们反思,让我们思考我们现在处于的年代——后现代。

新加坡的确是个主张后现代的社会,鱼尾狮其实是新加坡观光旅游局改编神化而创造出来的吉祥物。据说在新加坡成立之后,新加坡观光局深感忧愁,因为在这弹丸岛国它们完全找不一个地方性指标来代表新加坡该怎么办?于是他们就改编新加坡的神话历史,把桑尼拉乌塔马看到类似狮子动物,加上淡马锡渔村的概念,设计了一头以狮子为头,鱼尾为身的鱼尾狮来代表新加坡。

鱼尾狮——新加坡的代表,我们现在这个大环境的代表——后现代主义(post- morden)。简单的来说,后现代主义就是:

自主价值,拒绝现代主义的形式限定原则与党派原则。其本质是一种知性上的反理性主义、道德上的犬儒主义和感性上的快乐主义。


说了那么多,人们真的能舍弃原有的价值与规定,敢敢创新,敢敢说话,敢敢变通?接创新与采取变通??这个社会真的是后现代主义吗?


同学:舍弃限定原则,自主主义,那么为么中学时期的我们,在思考题中被要求给予个人看法时,终究得写到老师答案卷的关键字眼才能得分不是说“个人看法”吗?!老师,这样子让我们很矛盾叻!!

。。。


老师:我也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哈哈,但没办法,这就是制度。


同学:不是说后现代主义吗?!


老师:我要你们看看郭宝昆先生的戏剧《棺材太大洞太小》,一部深受后现代影响的戏剧。看了过后你就能进行更多反思发觉其中我们所面对的矛盾。


看了后,发觉它的确很有意思

这个社会到底是 棺材太大 还是洞太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