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4, 2009

如果说

如果说你我都是种子、如果说你我是一把种子里的种子;茫茫中,我们相遇的机会有多少?
如果说你我要被握在同一个拳头、如果说你我要一同被撒出去、如果说你我要被埋在一起;无涯中,我们的缘分有多深?
如果说你我是被埋在一起的种子、如果说你我住进了同一个盆栽;我们会相互共存或是相互不容?你我又能否发芽、开花、结果?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像是一株盆栽的成长,需要播苗、栽种、灌溉;当盆栽萌芽了,还需要照顾、修剪、施肥……但一些日子后,人们就忘了灌溉,任由它成长,却还懊恼它不再如同起初般清新、艳丽、婀娜……

情感也就如同这一株盆栽;需要呵护、阳光、滋润,更不能少了空间……给予彼此空间、自由,那是尊重、迁就,这样才能成长;这连草木都需要,何况是人。两个人不该只知道粘在一起,而失去自我光彩……无论周围有多少小草、小石子,也不该把它当成障碍……何不容下它,让它们存在,见证彼此的不渝。

无论分隔多远、无论表面看似如何陌生;有一种默契与共鸣在土里滋长。就像《致橡树》里所说的:
“根紧握在土里,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得懂我们的言语;看似分离却又终生相依……”。

如果说你我是一起等待长大种子;在时间的无涯里,是否就能永远毗邻矗立……也许会。如果说我们不是带着使命的蒲公英……

19 comments:

angelin said...

WOW!! Such a good article!! THUMBS UP!!:)))
I really salute ur writing skill and Im soooo agree with what u said in the post...good frens really doesnt have to be together everyday:)
LOVE IT!haha

泰迪小和尚 said...

阿弥陀佛,施主竟然对感情会有如此的了解,真是难得呀。。难得。。。

茫茫人海中认识固然是缘分。。

但过后的结果,就得看造化了。。。

阿弥陀佛。。。

layyen said...

hello..angel~haha..感恩我有这样的灵感~而灵感往往来自于周遭,所以感恩我的处境~哈哈..不用天天粘在一起,思念会更浓;p哈哈。。或许会是彼此的太阳,相隔很远,却又朝夕相对,却又向着彼此,得到阳光力量,温暖;)

teddy你还没还俗?有点分裂了。。haha...

Teddy said...

Layyen

replied ur comment on my blog ady..

http://teddystudent.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555.html

是咯。。。还没还俗,因为我还未找会‘静’与‘平柽’。。

如果两方都真心关心对方,那当然是分离也没关系咯,虽然相隔很远也会想着对方,但是如果只是单方面的关爱,那就是很痛苦的单方面的思念咯。。。

-pcbon- said...

哈人生自古伤离别~
而经过这许多的离别后,我还是无法不深切体会到此话涵义~
开始觉得朋友,只不过是人生里会有缘遇到的人罢了~
就像你所说的,人海茫茫里,两颗种子被散出后要被埋在一起的机率有多高?
既然是在机率相当低的情况下相遇的话,就更应该珍惜这段友谊不是吗~
所以这篇文写得非常贴切,蛮喜欢的~
哈哈~

还有,最后一段,我认为我们是一起长大的种子,只是我们都往自己的方向生长着,所以用带着使命的蒲公英来形容的话绝对是很贴切的,因为会往各自的方向飞,不过除了一味只顾着使命往前飞,偶尔也能停一停,慰问远处的对方,这样蒲公英才能感受到彼此的温暖,继续快乐地往前飞~

XD~~
新年这么快就。。~~哎呀~~真的是伤脑筋哟~

layyen said...

teddy,你让我想到一幅画面:你的心里只有这株树苗,但树苗的心里只有太阳~~
哈哈~~当然没有影射你的意思,只是灵光一闪的画面~哈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向往,也会是他人心中的一种向往~

bon,对咯。。新年要过了,要好好伤脑筋了~~哈哈~
“树欲静而风不止”,草木也都无奈~蒲公英长大了就得离开,飘向它得去的地方,但是在命运面前,它往往无法掌控未知,像是风向,气候,环境,还是人为破坏,脆弱的它,未必能去到自己向往的地方……然而,在现实面前,它得担心自己是否能够生存……然后落地生根,再孕育下一代,然后放开下一代,让它们自由飞翔……我记得小时候第一次接触朗诵比赛,是朗一篇关于蒲公英的自述的诗,那时后并没有什么深切的领悟~

小时候,我们的作文总得要写“我是一支笔”之类的自述转,以前不知道为什么要写,我们是人,不是笔;现在才知道,原来我们从小就得被训练“将心比心”、了解人与万物的共通性……教育是伟大,人类的工程师……
比起蒲公英,我们是人。。幸运多了~

Teddy said...

layyen施主,

我的心里有树苗?树苗心里又有太阳?

好深哦。。

小僧听不懂,施主能否帮小僧解开这个谜底吗?

阿弥陀佛。。

sharing said...

layyen:
蒲公英长大了就要学着去怎么过独立生活。
蒲公英在寻找落脚的时候会学到它生平没有学过的知识。
无论蒲公英要飞往何方,都会有风的相伴。


人生之中,一定会有真心的朋友陪伴着你,帮助你渡过难关。至少我是这样坚信着。

bon:
人生的过程好像蒲公英。。

- p c b o n - said...

layyen>
以前,我也是不明白,冥冥自己就是自己,是人,但老师却要我们把自己写成笔啦,书本啦什么的。我往往都以:“最后,我坏了,主人把我丢进垃圾桶里,绝尘而去。”之类的话 画上句点。
哈哈可是现在想起来,故事的背后,除了锻炼的文笔,老师要我们学的就是要懂得珍惜物品,不要喜新厌旧的。
我想说,那时不懂的隐意,现在却实际地摆在眼前,这都要归功于顿悟所赐。haha哈哈有没有被炸到的感觉,这个叫三句不离本行~

就因为一次的诗歌朗诵,让这沉没已久的蒲公英论重新地搬到我们的面前来哈哈机缘啊机缘~

说道心比心,自从上次那篇:“断笔”后,我都没写过自述式的文章,有机会要写写XD~

sharing>
丽艳说风是一种阻力,应为它蒲公英才迷失了方向,飞到未知的未来去,而你却把风当成是朋友的助力;阻力和助力原本只差一音,但涵义却是有天渊之别的。
把阻力化为助力~
哈哈你很乐观嘛~~好事~好事~

我也觉得这朵蒲公英被形容得好贴切哦~

Teddy>
yo pls la be topic-related a bit~

Anonymous said...

pcbon>

Layyen & I r talking about her topic.

Anonymous said...

pcbon>

Layyen & I r talking about her topic.

Anonymous said...

which part of it r u referring to as unrelated?

- p c b o n - said...

teddy>
i don't know ,you sounded far fetched from the topic.
如果说在人行道上A 与B相遇的机会有多少~
如果说相遇了说话的机会有多少~
如果说相遇了成为朋友的机会有多少~
就因为有太多的如果说,所以未来才是那么的捉摸不定~
而用来比喻的蒲公英就是一个很好的比拟手法~

layyen said...

teddy,很难理解吗?或许你有一天会顿悟我在说什么……
哈哈,bon,我帮你打了你的“顿悟”论……对,不知道这是不是传统,最后“那只笔”的下场都是耗尽生命,我躲在一旁偷偷哭泣,主人把我丢进垃圾桶之类的……
哈哈,下次应该教小孩打破传统……
嗯!我记得你的“断笔”,它的生命是结束在床上吧?哈~好像很久了

sharing:有风相伴听起来真的很美好;它会是一中隐形或是说常被遗忘的动力吧……可惜风往往都被说成“第三者”、“推手”之类的……但只有这样,蒲公英才能长大吧……

元宵快乐!

Ted said...

Layyen,

dont do dat to me, just explain wat u mean.. hehe..

- p c b o n - said...

layyen。
哈~
传统,倒不如说是格式吧~
老师都这么教,我们就这么写咯~
哈哈~
至于那个顿悟是当时没有想到的未来惊喜,直到现在才领悟到~
XD

sharing>
有了风的阻力,人才能够成长,变成更坚强的人~
不要像那个Anonymous,还长不大似的
wahahahaha~

layyen said...

ted,不是我不解释,而是我讲的东西就是字面的意义~~如果说你的问题是在想为什么是“你”的话只能说你误会了,“你”只是我使用的代词,没有影射你……我想到这句话是因为你之前的留言提到“单方面的关爱”“单方的思念”之类的单方面付出……一种单方面的痛苦;所以我才说了“你的心里只有这株树苗,但树苗的心里只有太阳”,可遇不可求的情形……@.@明白了吗?

bon,对,那叫格式,但我忘了“格式”这种东西:p

sharing said...

layyen:
不明白为什么你说风是蒲公英的第三者。。?

bon:
风不是阻力,是推动力。
不明白Anonymous的立场。
所以不方便评价。。
""

layyen said...

sharing,可能我应该说“风”会是“你,我,他”里面的“他”,一般扮演“第三人称”的角色。还是有点抽象吧,哈哈……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联想……

好比说后人对名著或诗篇的了解或分析,也未必是作者的创作始终……后人又知道它们的心情,想法……也许也只不过是一笔”随心所欲的不经意言谈“,就成了经典……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