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0, 2009

以貌取人也要看情况

 

哟哟,我来写一篇比较具争议性的。

那就是以貌取人也要看情况。

A:“她们看起来很可怕。”

B:“为什么勒?”

C:“就好像是有一种营养不足,然后很有杀气的样子。”

C:“因为心想展露在外在,如果你信念不正,你的脸的表情也会看起来疑神疑鬼。”

C:“外在因素能影响内心的世界,内心的世界也会直接地展露在一个人的表情`一举一动。”

C:“打个比方,拿一对双胞胎来说,一个生长在很美丽的环境,另一个生长在很恶劣的环境,当他们长大了,外表看起来会不同,你相信吗?”

B:“不信。”

C:“就好像一个家境很好的人,跟一个家境比较不好的人,你就能从他们的外表来断定出来,哪个比较健康。。”

B:“比较有涵养。。。”

B:“那你看我像是哪种人?”

 

Situation2:

你刚从银行出来,撞见一个疑神疑鬼,衣冠不整的家伙。你走到哪儿他就跟着你。如果这个时候抱着不能以貌取人的态度的话,很可能会大难临头。没错,那个看起来疑神疑鬼的人如果真的是强盗那就不得了了。

不能以貌取人的正人君子:“不行,以貌取人就是不对,虽然它看起来是疑神疑鬼,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什么伤害到我的举动,那我也就不去理他。”

在一个不留神,自己的公事包也被抢走了。

做人不能以貌取人难道是要灭绝人类已生俱来的判断能力吗?判断一个人的好坏,除了展露在外表的东西,洞悉他的心态和动机,难道还能阅读他的思想不成?

所谓人心难测,就刚刚的例子,说句难听话,难道你要等到匪徒亮出了刀,对你造成生命的威胁时才恍然大悟:“哦,原来这人真的是匪徒。”

会不会迟了些呢?

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

6 comments:

Sheng Loong said...

这篇文章很有趣,我想不要以貌取人这句话是要我们不要因为他人美丑高矮瘦胖等而看小别人吧,毕竟这句话被“发明”的时候治安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糟糕,哈哈!

- p c b o n - said...

哈哈说的也是,不过以前有以前的惨境,比如说日本侵略。
不过日本人不日本人一目了然啦~看了不会华文,说话又方块方块的,就知道要跑就是哈哈~

layyen said...

我把以“他人美丑高矮瘦胖”而选择对待模式或因此而思想偏见的人,称为“外貌协会”……这是比较“表面”的东西~~
我的“以貌取人”则是针对比较“内在”的东西;以他人外表去估测他的内质……
虽然说这样做,是不对的……
因为一个人的外表并不能看得出他的内涵、才华……这是相处后才能得知的。

从一个人的外表也看不出他是不是变态还是坏人;但是“神情神韵”会透漏出;有时候告诉自己不要以貌取人,但是终究证明了神情或神韵不轨或鬼祟的人,都有问题……哈哈~

bon,如果你要更具争议的话,建议你要发表你的坚决立场;比如:“人们都应该以貌取人”或是“以貌取人应该是正确的行为”……争论性要够犀利……哈哈;有点“作业上身”,昨天才结束了班上的“争论型呈现”……好玩;p

- p c b o n - said...

Layyen>
你说得没错,本来就应该表明自己的立场,说我们绝对绝对应该以貌取人~
不过真的,如果我真的这样写,会把我的朋友们都吓光的哈哈
为了我的将来~我还是把我内心想的写出来~
其实我内心深处是不抗拒”不能以貌取人"这点的,只不过,我觉得比起以貌取人,我们更应该做到的是“防人之心不可无”。
在这个充满恐怖情节的社会里,其实已经没有好人可言了。对我而言,一个人只有几不坏,而不是几好。好人会渐渐被淘汰的~所以希望你是个坏人啊~
哈哈
你的争论标题是什?要不要搬上这里来一段?那个好玩的Teddy又会来给很有趣的Comments了~

layyen said...

对~~设计争论性议题,必须三思,因为他饱含了个人价值观。哈哈。
“防人之心不可无”;让我想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让我想到曹操是个处处防人,却……哈哈,不离题了。

我的争论议题本来是“政府应该规定,18岁以下怀孕的少女,必须堕胎”,但是在班上谈就太“敏感”了,而且无法说服我自己,所以改了温和的“新加坡政府应该规定,年满18岁的少女必须参与国民服役”。庆幸我换了,不好拿分数开玩笑;p
以下是一些我班的争论议题:
1)理性自杀应该被合法化
2)终身监禁的犯人应该立即被处死
3)人们不应该环保
5)政府应该规定,畸形的胚胎必须被打掉
6)患有艾滋病的孕妇,不应该堕胎

每个人只有10分钟,你来我往;争论的终极目的是“说服”观众~好玩:)

- p c b o n - said...

哈是的,不过除了主观,有的时候我们也是应该客观一点的~
不过辩论的话~就一定要立场鲜明啦~

你给的标题,我觉得一, 六和三蛮难的勒~
其他的都有明显的理由support住,
2)干净利落,省麻烦,省资金
5)后患无穷,一时的坚持胜过一辈子的痛苦

应该很好看~~很精彩~那种七嘴八舌的场面~

早一天来辩论辩论以上的辩题吧哈哈~公开给所有到访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