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6, 2009

四望

四望

来说说敏感的话题~不过话说在前头,要说敏感的也要讨个吉利,我们之间不约而同的暗号就是四望

对于四望,你有何看法?你能坦然地接受四望吗?你能把它看成是一种纯粹的大自然的动态吗 ?还是你畏惧它?

我个人对四望抱有一定程度的恐惧。四望对我来说是个未知数。几时?在哪里?怎样?什么情况?和谁的四望?这些问题如果在我的脑子里打转,也自少要折磨我大半辈子吧~

人家说,新加坡人kiasu; JBkiasi,应该是这样的吧~哈哈

没错,我害怕四望~我没有办法在很短的时间内接受任何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的四望。我会用一种很不敢相信的感觉看待它,看待事实~

像做噩梦一般,却无法醒过来。

像噩梦一般,却对心里制造了一个很大的坑洞。

像噩梦一般,却没有一个可以逃避的洞让我钻进去。

留下的只有事实与悲伤。

人的脑子是很奇怪的,有些事情是很难被接受的。就像你把一白纸放到提款机里一样,是提不到钱的。事实是残酷的,接受它也一样,不接受它也一样,但时间久了,人往往在沉默中接受了它,让不为人知的呐喊在钻心刺骨的痛楚后,慢慢地消失。

曾经看过报章上写到这么一个标题,是在访问著名法师的那一页:

“生时不得重名利,死后也一样;棺材要用最薄的木材制成。”

这句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是乐观?还是轻视人的生命?

对于一个还没砍破红尘的我,还是只能一脸迷惘,而心无答案。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你们呢?是否跟我一样的畏惧四望,还是已经达到了我所谓的‘轻视生命’的境界。






四望吗,就好像一个未知的东西~但难以接受的事实~怎么想都无法以一种正确的心态去接受他。学校里老师都教我们要珍惜生命,到了现实世界的话,如果周遭的朋友,或是亲戚,突然间离开了人世~留下的只有记忆和当年的回忆;他不再跟你说话,不再听你讲话,不再对你有所反应。活生生地,却是没有灵魂的身体~也许那是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恐惧~个人是相当矛盾的,喜欢看的是恐怖片,作了噩梦起来也会笑,但活生生,硬邦邦的真实噩梦,却是难以想象~
知道事实的残酷,却无法坦然地面对它~这就是我对四望的看法~

或许会有另一个开始,不过它是我们今生的结束。我们一切的机缘的一个句点。

我说,四望本来就不是一个我们年纪的人应该谈论到的话题,不过既然我写出来了,就不会放任不管~

说道四望,有一个纪录片是关于世上各地的葬礼奇闻啊。就有一个地方的葬礼,我看了都直冒冷汗~他们的葬礼就像我们的新年一样,可能比之还要热闹呢~!全村的人,男女老少都会跑出来帮忙,做什么勒? 就是庆祝,敲锣打鼓,人人戴上花圈,手舞足蹈地,好不开心。

也许是我们华人的一种习俗,四望一向来就是不吉利的事情,所以都要以黑色或暗色的衣服出席葬礼。不过他们的人都穿得花花绿绿地,看了我真是佩服他们。

他们说四望后,四则会获得新的生命,所以应该为他感到开心才对。就这样,热闹了一天,四则的骨灰终于被抛至到大海,结束了~

不管是从谁的口中说出,我还是认为四望带来一种无法挡的压迫感,也许是我二十岁的想法没有一代宗师的想法一样开窍吧~

我想,生命,就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所制造的记忆~每一段故事,都会保留在我们脑海里的某一处~
会有那么一天,当我们都认为没有什么会比这些记忆更重要的时候~我们害怕了~四望~结束了记忆~而另一个故事的开始已变得没有意义了~

4 comments:

ley said...

你又怎么知道四望是可怕的呢?又或许四望是另一个开始?

- p c b o n - said...

四望吗,就好像一个未知的东西~但难以接受的事实~怎么想都无法以一种正确的心态去接受他。学校里老师都教我们要珍惜生命,到了现实世界的话,如果周遭的朋友,或是亲戚,突然间离开了人世~留下的只有记忆和当年的回忆;他不再跟你说话,不再听你讲话,不再对你有所反应。活生生地,却是没有灵魂的身体~也许那是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恐惧~个人是相当矛盾的,喜欢看的是恐怖片,作了噩梦起来也会笑,但活生生,硬邦邦的真实噩梦,却是难以想象~
知道事实的残酷,却无法坦然地面对它~这就是我对四望的看法~

或许会有另一个开始,不过它是我们今生的结束。我们一切的机缘的一个句点。

你难道不怕吗?哈哈

layyen said...

害怕四望的人,应该是珍惜生命的人;比起自寻四望的人,他是幸福的。

我害怕别人的四望,尤其是自己爱的人,也许那是爱的自私……

至于自己的,或许根本无需操心。四望就像电脑shut down一样,完全没有知觉,以为自己睡着了,然后睡成大地的一部分……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忘记自己,然后再醒来,那个时候,是个“从新来过”的小孩,又有人疼,又有人爱,从新看这个世界,从新认识自己,还有未来。
昏迷和四望应该差不多;就一个瞬间。在昏迷状态中的人,根本没有“时间观念”,他们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自己昏迷、自己四望,就像pause&play,中间没有过程。没有害怕、没有困扰,因为什么都不知道;

我一直记得那时一位宗教师说的话,他在丧礼上说,我们不应该哭泣、不应该悲伤、应该替他感到开心,他现在在天堂很快乐地……没有了烦恼、没有了痛苦……
他领到了他这一生的假期,劳碌了那么久,经过了病痛,他终于可以“休息”了;退休了……他只是到另一个地方生活、旅行……我们舍不得,但是还是要祝福,他光荣身退了,而且很多人都会怀念他。

我觉得四望给我的感触太多……
想一想如何活着吧,要过怎样的生活。那也比想四望有趣多了,因为四望就是四望;活着却是无限可能……

- p c b o n - said...

我说,四望本来就不是一个我们年纪的人应该谈论到的话题,不过既然我写出来了,就不会放任不管~

说道四望,有一个纪录片是关于世上各地的葬礼奇闻啊。就有一个地方的葬礼,我看了都直冒冷汗~他们的葬礼就像我们的新年一样,可能比之还要热闹呢~!全村的人,男女老少都会跑出来帮忙,做什么勒? 就是庆祝,敲锣打鼓,人人戴上花圈,手舞足蹈地,好不开心。

也许是我们华人的一种习俗,四望一向来就是不吉利的事情,所以都要以黑色或暗色的衣服出席葬礼。不过他们的人都穿得花花绿绿地,看了我真是佩服他们。

他们说四望后,四则会获得新的生命,所以应该为他感到开心才对。就这样,热闹了一天,四则的骨灰终于被抛至到大海,结束了~

不管是从谁的口中说出,我还是认为四望带来一种无法挡的压迫感,也许是我二十岁的想法没有一代宗师的想法一样开窍吧~

我想,生命,就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所制造的记忆~每一段故事,都会保留在我们脑海里的某一处~
会有那么一天,当我们都认为没有什么会比这些记忆更重要的时候~我们害怕了~四望~结束了记忆~而另一个故事的开始已变得没有意义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