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0, 2009

跳远

跳远

*在你读这篇文章之前,请你把你对‘大人’与‘小孩’的定义暂时‘忘掉’以 方便理解此文的意思。


小学时的跳远场地是在操场上的一个最末端的一个小角落;跳远沙池隔上一个篱笆就是让小朋友匪夷所思的小山巴;

“看过两毛钱大小的绿色香豆吗,听说那是巫婆蛋”

“巫婆蛋是从那座山巴来的。”

所以每当我们走到跳远池那里,潜意识地,尽可能远离那座山巴。

小时,我处在的环境,周围都是跟我同一般年纪的小朋友。。。

中学时的跳远池就没有小学那么阴深可怖,不远的附近,有一棵老树,不管往哪个角度看,都能找到一个长得像动物的模样,所以我们管他叫动物树。

“这个角度像一条狗。”

“我看到了猴子。”

“我看到了鹦鹉。”

“嘿,这里看很像猫。”

“我看到了一条蛇。”


大了一点时,我身边的都还是小朋友。。。


那天,服兵役的最后一晚,我们几个悄悄地偷跑出来,想溜到一个平台去看星星。

就因为是最后一个晚上,我们都有一个共识的目标,说什么也一定要达到。

但教官们的巡逻严紧,晚上过了十一点是绝对不能离开自己的宿舍的。

之前都有约定好了,在玩玩牌,等到外面不能听见什么声息的时候,我们出发了。

我们鬼鬼祟祟跑到平台上,在那里也不敢发出太大的声音

“哈哈今天的天空又好多星星哦。”

“幸好我们有来。”

“哈哈哈哈。。”

“喂,不要笑道那么大声,惊动了教官我们可没有好过。”

突然。。我们听到了车声。我们都屏息以待。

远处射来两束光线。我们好像入梦初醒般,糟了,被教官发现了~

混乱中只听见:

“有灯!。。有灯!。。”G结巴地说

shhhh..你太大声了。。”X理智地说

“关掉手电筒。。关掉手电筒。。”J

“。。。。”大家都不敢出声

“惨啦,很像被发现了。”

“呃,他往这边来了~!”

大家似乎都不知该怎么做,眼看教官的车往我们驶得越来越靠近了。。

“跑!”我说

大家都好像早已有这个念头,只是等待着指令罢了。

说跑就跑~往我们觉得最安全的地方跑---丛林

躲着~耐心~傻笑~细语~大笑~脚酸~漆黑~

我永远也不会忘了那一天,他们的笑声,和我们的约定。

最后一天的兵营生活,我们的约定在星空下达成了~

再大一点时,我看到、听到的还是小小朋友们。。。


大学先修班是大人世界的起点、开胃菜、桥梁、过门~

不管它叫什么,陪伴的同伴们,还是带了三分的稚气。

这是朋友之间的默契,是我感激的。

这种傻气也是大人世界里没有的元素。傻,不一定是无知,它是一种热情的调和。之间给你的人生带来欢笑、感动,也给你带来甜美回忆。

都说是开胃菜,意味着更重要的主菜才要端上桌。

这道人生套餐的旅途的开场白,我打了一场漂亮的童乐球,当然也有跌倒,幸好都有朋友在旁扶助,都是些热心的人,都是些谦虚的人。

在一起我们。。

我们唱k唱到喉咙沙哑

我们也一起跳舞

我们跟黑人一起打球

我们一起跟黑人很friend

我们去溜冰场赏心悦目

我们一起共饮brother beer

我们一起分享电影的看后感

我们一起跟中国人打球

我们也一起不是很明白他们的话

我们一起去吃hotcakes

我们一起去晨运

我们一起吃subang rojak

我们一起吃‘冰’

。。

da geida gei

brother beer

cod

hotcakes

ftz

有人说,越短的简讯越能表达出它的意思,更能显现出朋友之间的默契,你们说呢?

直道我大到大不大小不小时,身边的小孩变少了。。。


出现了一些大人

而大人有一种超能力是小孩没有的--那就是做小孩做不到的事

这里你可能会说:“无聊,超能力自然是一个人做不到的事,要不然还叫超能力叻,能不能具体一点地说?”

其实做大人有做小孩做不到的事,而做小孩也有做大人做不到的事

我这里所指明的超能力,正是做大人能做到、做小孩却做不到的那种。

(小孩--一岁到二十一岁 大人--二十一岁到六十岁)

之前,当我跟小孩在一起时,我没有的一种感觉,这时,我在这些大人生上看见了

那就是--距离感(实力方面的差距)

当我十岁的时候,跟十多岁的小孩比起来距离不大

当我十五岁的时候,跟十多岁的小孩比起来还是距离不大

但当我二十岁时跟三十岁的大人比起来,就开始有些距离了

四十岁,距离更大;五十岁,距离更更大;六十岁。。。

我看见了我们这个距离问题要克制掉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就好像一场跳远比赛,只要我一跳过那条画好的标准线

在我身边的大人们瞬间也会变成小孩了

我的本钱是年轻 跳不过,还有重新来过的机会。。。

一旦跳过,大人们瞬间都变成小孩~小孩瞬间都变成了大人

小孩看小孩,是小孩

小孩看大人,是大人

大人看小孩,是小孩

大人看大人,是小孩

这就是大人与小孩之别~

现在的我正往跳远池直冲,为将来的腾跳累积一股劲力,以跳过那条线为目标~

更高、更远!

6 comments:

bEEhOOn said...

非常深奧的一篇文章~
在我吃沙爹的當兒閱讀完畢~
結果害我覺得沙爹不好吃,然後也沒讀個明白~哈哈~

人生需要不斷的歷練,
從中得到經驗,
思想獲得升華而成熟。

幼稚不可恥,它是一種不可免的過程。
有時我反而會羨慕那種幼稚,因為我現在做不了。
因為放不下身段,更重要的是心境已不再。

所以,年輕時要輕狂些,老了才有些回憶,呵呵。

當你七老八十時,每個人都會是小孩吧?呵呵~

--------------------------------

話接上篇...XD

還真的記得哦?
令我倍感驚訝咧!呵呵~
原來我是這么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男人~哈哈~

對嘍~zomok會認識你huh?
因為我每天幫你拍照?哈哈~

你好像是某某主席對不?
不過我忘了是什麽了~呵呵~

-pcbon- said...

哈哈你的“年輕時要輕狂些,老了才有些回憶”
让我觉得我好像没有童年

这篇文章是一种较客观地角度去掌握的
首先,小孩不是指年幼的稚气
而是指在出事待人上的成熟度,
一个经历丰富的大人在出事上很稳重,但一个小孩却难下决定,且心意很容易受外界影响

要做到一个大人的心境,首先要经过一连串的考验,这些考验只有在现实的社会里才能学到,对初出茅庐的我还是一种新体验,所以才会为自己画下了那条标准线,说只要一跳过,就是真正的大人了,然后当我在看其他的大人的时候,我也觉得他们像是跟我童年级一般,实力上的差距不会太过遥不可及~当然那是需要时间的~

哈哈是的你是当年风靡一时的photography主席,整天忙着拍人家的照片,怎么? 以后要做狗仔队吗 阿哈哈
当时我的club ping pong 说好要拍怎么最后却没有? 你一定要给我一个好的交代哈哈

bEEhOOn said...

我也是啦~
中學時期也沒什麽瘋狂的舉動..
感覺好後悔哦..

初出茅廬?你畢業了?

我是覺得讀書人跟做工人士思想上會有很大的差別..
多數的讀書人會覺得世界很美好,對的事情就要據理力爭..
但是世界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單純..

人脈即錢脈,待人是個很大的學問。
還在學校的時候大家可以亂亂DL人。
可是做工后還是少衝動,以和為貴好。

與其說時間,我倒覺得是經歷。
如果一個人始終在保護中長大,最后依然是朵溫室小花..

我是覺得出來社會做工可以開拓一個人的視野很多啦..呵呵

我覺得我越來越語無倫次了= =+

風靡一時就太抬舉我了,我還覺得我默默無名咧,可憐..
對對對!我想起你是乒乓主席了!

有些事情過去了,就應該讓它隨風而逝。
一直放在心上,有損身心!XD

- p c b o n - said...

因为对我来说这个世界被分为两种,一就是学生时期的小孩世界,二则是社会级的大人世界。
而这两种世界最大的不同就是--人的不同
在学校里,你看的、接触的都是小孩子。我们说担心的事情少了,比较少其他的顾虑
在社会里,你需要关心的事情其多。第一就是你的竞争对手是从十八岁到六十岁不等,当中比方说我还是属于经验最鲜嫩的一组,但这是每个人必须经过的过程
我们都说“万丈高楼从地起嘛,不从零开始怎么会有一、二、三。。。 呢~
这时需要的因素就是耐性和时间了~ 只要一跃过那标准线,大人们都变成小孩,我们都平起平坐,没有所谓的实力之间的分差,只有肯冒险的人和不肯冒险的人
最后能不能成功就得靠努力当中的机缘了~
成功不是偶然,它是努力时期,意想不到的成果罢了

哈哈你叫我怎么忘记我的clubping pong 没有拍到照这件事啊~我要求重拍哈哈

现在在等待接受大学们的offer,那你呢?

bEEhOOn said...

所以還是小時候好啊~
不用擔心很多東西~呵呵~

我還在讀啊~可憐T.T

男人嘛~
要大量~
凡事不要斤斤計較啊!

你是去taylor讀還是走上了中六這條不歸路?呵呵~

- p c b o n - said...

我是去了taylor读 但如果form six 算是不归路的话 taylor 应该也算吧哈哈 两个都是长时间制的

你现在在哪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