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09

没理由by Layyen

关于那位朋友的〈爱之树〉,我觉得至少应该回敬一下。。哈哈,至少我看了,至少我看了又一个疑问:‘爱’可以那么理性地指出、分析吗?

促使我写了〈没理由〉
“爱”可以理性地分析吗……
它有步骤?

它有预警?
它受控制?

喜欢是一种感觉;
不需先有勇气;但它酝酿勇气。
有了勇气才有爱。

爱是一种对于喜欢的表现、奉献;
往往没有理由;
所以付出没有理由;
进行没有理由的理由,
“爱”没有理由……


为什么爱?
说的理由往往不成理由;
没有理由地爱;
没有理由不爱。
为什么爱?

明确指出了很多理由,
分析了很多理由;
有理由爱,也有一天,有理由不爱。

那天老师说起:恋爱的人,智商总是比较低。
是否说智商高的人总是以清晰的思维、冷静的分析、专业的判断来思考“爱情”;
然后,用理性看待爱情;
选择不做低智商的事,不做不理智的事;
选择自己爱恋,却不去和别人恋爱。

我曾在《檞寄生》看见一道辩题:谈恋爱会不会使人不理性?
你认为呢……


理性的人,往往缺乏冲动;
顾虑太多、反到胆怯懦弱。

有人的爱情像一盘赌注,搏一搏;
有人的爱情像买股,靠眼光、时机,需要长期投资……
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这两者都需要筹码;

筹码是‘爱’,赌注是‘情’。

或许双倍奉还,或许一无所得。
可始终赢得了过程。

11 comments:

Franklin said...

Layyen,为何新周说这部落格是男生写的,但你的名却不像男生。 喜欢与爱本就是种感觉,感觉对了,就是对了,没有理由,也不需理由去喜欢或爱。但是像你说的,觉得自己有理性的人永远都会说没有理由的爱不逻辑,不可能。凭感觉去爱或喜欢的人则会说理性的人顾虑太多,死都要把可能说成不可能不逻辑,不相信这种所谓‘没有理由,不理智的爱’。这种争论往往都不会有结果,你说是不是?

Lim said...

我覺得"愛"是人的一種本能,人以生俱來的一種本能!所以愛是屬於"感性"方面的!愛無法被預知,控制,因為它是一種本能的反應!就好像我們口渴了會喝水,肚子餓了就會找東西吃!是自然表現,自然的流露!我們無法用我們的理性去解釋和分析這個本能反應!舉個例子:"我們的理性無法分析解釋和預知我們什麼時候會感覺口渴,什麼時候又會感覺肚子餓?我們的理性只能從我們以往口渴和肚子餓的經驗去分析,從中做出一個假設來解釋我們會在什麼情形下會感到口渴,會感到肚子餓?慢慢的我們就會去接受理性所判斷出來的解釋.愛的表現流露也是一樣,是自然的流露,這種本能的流露是理性無法解釋分析的!愛只能靠我們的感性去經驗它,認識它,再靠我們後來的理性去假設,理性所分析出來的是有限的,理性無法徹底表達感性所表現出來的一切...最具體的例子,以上我所說的都是我靠以往的經驗累積,所體會出來的,再用語言文字來解釋,同樣的語言是有限公司,無法完全徹底表達我們的經驗..只是跟大家分享,有得罪的地方請包含,謝謝!

Lim said...

再分享一個問題給你們喔!

"有1000個,10000個理由去愛一個人和毫無理由去愛一個人,那一種愛比較深?"

希望你們會喜歡^_^

- p c b o n - said...

Franklin>
layyen 暂时无法登陆次网页,就让我来回复吧~
新洲写了,我们也还找不到个所以然,不过就这么说吧,虽然是女生但是性格跟男生一样坚硬哈哈~

很多事情评感觉去做是不够的,感觉背后还要有逻辑的存在,不过似你所说,凭感觉的话,有时感觉不对,说什么都没用~到头来只是一厢情愿两头不到岸~

所以干脆的人就会毫不保留地作个了断~免得浪费了大家的时间。

Lim>
zero to zero= infinity (hehe)
其实有一点我要说~
你说:
我們的理性無法分析解釋和預知我們什麼時候會感覺口渴,什麼時候又會感覺肚子餓?
这就不是理性了~
一个理性的人,是能准确地判断及确定他及时需要食物几时需要喝水
那就是饿了就吃,渴了就喝~
这是理性的做法
恋爱的人,智商总是比较低
这句话突现了恋爱是需要感性的大脑运作~造成了
“爱是单纯的” “没有理由的爱”“爱无界限” 等等缺乏逻辑的说法,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人智商低的时候~
但它是暂时性的~
如果真要拿吃饭作为例子,那就应该是:

在没有钟表的情况下,我不知道该几时吃;但是肚子一饿,我自然就会去饱餐一顿~

这句话突现了--人类的欲望

欲望 麻木周围的阻碍,心中坚定的目标,带来勇气,恰如文中layyen 所提~
喜欢是一种感觉;
不需先有勇气;但它酝酿勇气

打开眼界拉!! 哈哈哈哈!!
*抱拳to layyen*

Lim said...

你居然拿我名字來開玩笑,太不應該了!哈哈!好啦,你開心的話就好!

了解bon所說的!所以結論是:"感性和理性兩者是不可或缺,兩者要相互配合"

其實也沒有谁對谁錯啦,只是大家以不同的角度去看"愛"這個東西,所以只要綜合大家對愛看法,慢慢的可以發覺"愛"的整體出來!

很好的討論會,謝謝大家!

Franklin said...

理智的意识是什么?我觉得像Lim所说的,是利用之前的经历(亲身体验,读过,听过,看过)来做个判断。如果自己的经历不是正确的经历,或则说不完全代表事实,那么自己所谓的理智,会不会让自己走错方向?做错决定?听别人说,臭豆腐很臭,很难吃,听了听了,再想想自己本就不喜欢吃豆腐乳,以这个做为判断,就错过了尝试一个美味佳肴了。我本人认为爱与喜欢是种感觉像Layyen和Lim说的,其实不需理由,但我也不排除你所谓的理智,所以我只能说在凭感觉去爱与喜欢的时候,也要带有一点理智,可是不能太过于理智,不能一切都以理由,逻辑去思考,因为爱本就是一种感觉。为什么你会喜欢你网页上的图画?为什么你会爱你的家?为什么你会写部落格?为什么你会喜欢你的朋友?

- p c b o n - said...

Franklin>
正如lim 所说,没有所谓的对错
你说的臭豆腐论~
如果一开始就认为臭豆腐是臭的,那就会错失一道美味佳肴~
但这也能说成,如果一开始就认为臭豆腐是香的,那就会吃了一顿恶劣的食物~

一样的说法,没有所谓的对错,每个人的分寸如果是一样的,自然就会大家都 见识一般~

没错,爱是不需要理由的,我也不觉得花时间来了解一个人是在浪费时间~ 但是至少,我们还能选择 我们想了解的人~ 毕竟这也使一种人权~

Lim said...

謝謝franklin喔,我明白你寫的喔^_^!你所表達的我了解喔,相信你也跟我有同樣感覺吧,發現語言文字的局限性!

大家要互相加油喔,勉勵喔!

Lim said...

不管臭豆腐是香還是臭的,去經驗它,去品嘗它就好了...在還沒有品嘗臭豆腐的味道的經驗之前所對臭豆腐下的定義只是"假設性分析",那個分析是透過別人的經驗分析出來的不屬於你的分析,只有自己親自品嘗,有了自己的經驗後,對臭豆腐所下的分析和定義才是屬於你的!因為畢竟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有些人能夠接受,有些人不能接受它的味道!

重點在於:"你的個人生活經驗,將影响你的個人判斷"

layyen said...

我来了~~

Franklin,谢谢你注意到我名字是带有女性气质的。你的观察能力肯定比新洲的强……

百家争鸣,感恩各位宝贵的分享。。我觉得爱是‘形而上’的东西,哲学性的东西,永远没有标准答案。。。

我总觉得理性是后来附加于感性的,感性生,由理性去控制和毁灭。。就好像人没有办法在看到惨状时,运用理性去告诉自己,这时我必须为了符合人的常情悲伤流泪,而流泪。
通常是不知不觉中,感性让人莫名地悲伤痛哭,但理性会告诉自己,一切的悲伤只不过是我们不了解事事的常理,人运用理性的思维去淡化悲伤;或者像庄子所说的‘至乐’的途径,其中一条是了解事事的常理与规律,用理性去淡化不必要的多余情感……

这样说,感觉我正如bon所说的——“虽然是女生但是性格跟男生一样坚硬”,是要说我“铁石心肠”么。。那bon小心我杀你咯。。;)

我想说,其实爱是感性的神经所生,理性的神经感应,知道自己爱了……感性的神经总是让人不自觉地做了某些让正在用理性神经思考的人看不惯的事,而自己的理性也才恍然,自己太感情用事了,但是感性的神经又让自己……然后理性便。。。

一种规律与顺序。。。

进行式的爱,无法用理性分析;旁观确能;
发生了的爱,可以分析,因为理性已经出现去消磨太多的感性。。淡化感情用事、意气用事

但我不是庄子,我不是圣人,我无法排除其他情感,但会运用理智慢慢淡化。。
理性告诉我,我长篇大论了,必须停止在键盘上飞舞...

- p c b o n - said...

layyen>
haha i used my 'gan3 xing4' 's side to sense that you are having a grudge, against me.
but i hope you can use your 'li3 xing4' to think about it again.

what more can i say, besides: know your enemy~! (new song by green day=.=, very niceeee)
it's not me(i), it's sin chew~!!
here by i dedicate a song for you~ check it in today's post~~.heh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Popular Posts